zz不是夜猫

Have You Ever Seen the Rain - Music Travel Love


“失眠产生的妄想如同巨浪。巨浪中穿梭,观看它的美和虚妄…… ” 重读这一段,现在看来此处“失眠”并非人们所理解通常意义上的失眠。

  

  

摘抄:

 

    失眠产生的妄想如同巨浪。巨浪中穿梭,观看它的美和虚妄。有时觉得在过着奇怪的生活,但必须接纳和臣服于这一切。否则是在跟自己对抗。决定服从它。在心中检查出各种渣滓。此刻它们正呈现出清醒的本质,这是考验人的时刻。只能观想心脏部位有一朵红莲花暖暖亮亮地开着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《月童度河》庆山


   

    艺术首先是自我催眠,由此产生的作品再催眠阅读者。

 

    有些文字你觉得很难读下去,这表明作者制造的暗示系统不适合你已有的暗示系统。


    电影也是一个催眠系统。


    音乐是很强的催眠,而且是最古老的催眠手段。孔子说过听了“韶乐”之后,竟“三月不知肉味”,这是典型的催眠现象,关闭了一些意识频道。


    电影是最具催眠威力的艺术,它组合了人类辛辛苦苦积累的一切艺术手段,把它们展现在一间黑屋子里,电影院生来就是在模仿催眠师的治疗室。

 

    自我催眠还会使人产生多重人格。作家在创作多角色的小说时,会出现这种情况,而评论家则喜好判断那些角色的人格是否完整,或者到底哪个角色的人格是作者的人格,或者作者的人格到底是什么样的。敏感的读者常常也做这类的判断。

 

    成熟的演员是最熟练的多重人格创造者,当然有些人也会走火入魔到扮演的那一重人格里,失去监视的人格,搞得回不过神儿来,不思饮食,所谓陷入深度自我催眠。催眠案例中,有的被催眠者并非是失去全部的“自我意识”,他们常常有一个意识频道是清醒的,看着自己干着急。


    审美也许简单到只是一种催眠暗示系统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《常识与通识》阿城

评论

热度(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音乐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